新闻中心
NEWS & EVENTS
行业动态
高质量专利离不开高质量代理

 

专利质量是体现其市场价值的重要指标,影响专利质量的因素涉及发明创造、专利申请、专利审查及专利维权等。其中专利代理是专利工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它在专利审查全流程中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提高专利代理质量是获得高质量专利的关键。
  发明创造阶段是申请人为解决某个技术问题进行研发,形成技术方案并产生相应技术效果后,准备提交专利申请的阶段。该阶段影响专利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申请人的技术创新能力、掌握现有技术能力及提供技术交底书能力。为提高专利质量,代理人可以在接受委托之后对现有技术进行检索,将检索结果反馈给申请人,帮助他们完善技术方案或进行二次开发。代理人也可以提前介入申请人的研发工作,利用自身技术和法律优势,对研发中产生的新技术及时提炼,形成方案,帮助他们提高创新能力。
  专利申请阶段是专利代理机构接受申请人的委托,指定代理人撰写专利申请文件,提交给国家知识产权局并得到受理的阶段。该阶段影响专利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代理人的撰写能力、检索能力,以及与申请人的沟通能力。为了提高专利质量,代理人要做好两方面准备工作:一是重视专利申请前的检索。代理人通过开展专利申请前的检索工作,一方面可以了解现有技术的发展现状,获得一些相关的对比文件,另一方面可以获得有助于理解现有技术的相关信息,找出本申请与现有技术的区别,指导代理人更好地撰写专利申请文件。二是提高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质量。代理人在充分了解现有技术状况并深入理解专利申请的技术方案后,可确定一个合理的专利保护范围,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包含全部必要技术特征的独立权利要求,还要深入挖掘附加技术特征,撰写多个从属权利要求,为答复审查意见预留修改空间。
  专利审查阶段是从专利代理机构提交专利申请并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到该专利申请被授予专利权的阶段。该阶段是审查员与代理人之间就确立专利保护范围等内容达成一致的阶段。影响专利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代理人与审查员的沟通能力、审查员的审查及沟通能力等。为提高专利质量,代理人同样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与申请人、审查员之间的沟通。代理人与审查员进行良好沟通,有利于代理人全面理解技术方案,从而撰写出高质量的专利申请文件。根据专利法规定,审查意见通知书的答辩必须是书面的,因此,代理人可以先通过电话或邮件等方式与审查员进行沟通,基本达成一致后再陈述书面意见,这样有利于节约审查资源,加快审查速度,提高审查质量。二是提高审查意见答辩技巧。审查意见答辩技巧与代理人的专业功底、沟通能力,以及与申请人、审查员的配合有很大关系。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意见通知书后,代理人首先要充分理解审查意见,寻找突破点,考虑是否修改权利要求。其次要根据《专利审查指南》等相关规定,有理有据进行答辩。答辩过程中,既要灵活,也要讲原则,应当在确保授权的前提下,使申请人获得一件保护范围合理、法律状态稳定的专利。
  专利维权阶段是专利权被授予后直到专利权灭失的阶段,是专利维持、实施和保护的阶段。该阶段影响专利质量的主要因素是无效和诉讼程序中接受委托的代理人的业务能力。专利代理机构应当委派经验丰富的代理人处理无效案件,为当事人争取到更大的权益。
专利代理在发明创造、专利申请、专利审查以及专利维权等各个阶段都有所体现,提高专利代理质量有利于获得具有合理保护范围的专利,有利于获得法律状态稳定的专利,从而有利于获得高质量的专利。(赵志远)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网址链接:http://www.iprchn.com/cipnews/news_content.aspx?newsId=104659
联系我们|职业发展|免责声明|隐私保护                   © 2013 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9490号-1
关键词:专利申请 专利复审 专利无效 专利资助政策 专利加快审查 知识产权贯标 商标驳回复审 商标注册申请 商标提异议 国外专利申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