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EVENTS
行业动态
【以案释法】在人物传记中收录本人诗作,算不算侵权?

 

在关于作家、诗人的传记作品中,为使读者更全面地了解主人公的创作特点、作品风格,作者难免需要引用作家、诗人本人所创作的作品片段并进行评论。如茨威格创作的《巴尔扎克》、罗曼·罗兰创作的《名人传》、莫洛亚创作的《雪莱传》等传记作品中均引用过传记主人公的作品片段。作者在创作传记作品、出版社出版传记作品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今天我们通过一起案例来看看吧。

【案情回顾】

20157月,彭某撰写的《真个汪国真》一书由R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除了对汪国真生平事迹的讲述外,还收录了《热爱生命》《山高路远》等63首汪国真创作的诗歌。汪国真先生八十多岁的母亲李某某作为汪国真的著作权继承人,将彭某和出版社诉至法院,认为该书侵犯了其著作权。

一、二审法院判决认为,彭某在《真个汪国真》中使用63首汪国真诗歌作品构成对李某某复制权、发行权的侵害。R出版社作为专业出版机构,未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应当与彭某共同承担侵权责任。63首汪国真诗歌的部分作品中存在增加、修改或删除整句、整段内容的情形,构成对原告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侵害。综上,法院判决彭某和R出版社共同赔偿李某某经济损失8万元和合理开支6万元、向李某某赔礼道歉并消除影响。

【法官提示】

一、人物传记中收录本人诗作是否构成合理使用?

法律规定:《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第(二)项规定“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

也就是说,“合理使用”是为创作作品所必需引用的,必须控制在“适当引用”的范围内,需要综合考虑引用的目的、作品的性质、作品的数量及占作者整体作品的实质程度、引用行为对被引用作品潜在市场和价值的影响等因素。

首先,传记通过介绍传主生平使读者对传主有更为全面的了解,不需要全部或大量引用传主所创作的诗歌。彭某在《真个汪国真》一书中引用63首全诗的方式,已超出了介绍、评论诗人及其创作特点的必要,尤其是这63首诗作包含了汪国真的多首经典作品,将对汪国真诗作产生替代作用。

其次,不能仅从所引用的作品占传记字数比例来判断是否合理,即便作者的评论、赏析文字篇幅远远大于被引用的作品,也不意味着对传主作品的全文引用是合法的。至于彭某在《真个汪国真》一书的年谱章节中引用的四首汪国真完整诗作,并非年谱介绍、评论的对象,亦非上下文叙述的必要基础,不具有引用的必要性和适当性。

再次,传记对这63首诗作的完整使用,客观上阻碍了著作权人独立行使著作权并获得报酬的权利。对于读者而言,《真个汪国真》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汪国真诗作合法出版物的替代选择,其内容、售价、宣传、发行等因素或多或少将对其他汪国真作品的价值产生影响。

二、引用传主作品是否会侵害保护作品完整权?

法律规定:保护作品完整权规定在《著作权法》第四十七条的第四项中,该权利主要用以保护作品的内容、观点、形式不受歪曲、篡改,其基础是对作品中表现出来的作者的个性和作品本身的尊重,其意义在于保护作者的名誉、声望以及维护作品的纯洁性。

诗歌相较于其他文学作品,其特点在于通过精炼的文字和意象传达作者的情感与意旨,一字一词都体现了诗人的审美选择和文学修养,些许改动都可能致使诗作不能准确表达诗人原本的创作精神,甚至在一些作品中存在“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情形。

《真个汪国真》一书所引汪国真部分诗作有整句改动,致使作品不能准确表达其原本的主旨含义和思想感情,可能对读者造成误导。因此,在引用传主的作品时,必须注意保证完整、准确。

三、传记出版者是否承担法律责任?

法律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九、二十条规定:出版者、制作者应当对其出版、制作有合法授权承担举证责任。出版者对其出版行为的授权、稿件来源和署名、所编辑出版物的内容应尽合理注意义务。

R出版社曾出版《汪国真诗文全集》,可见R出版社对汪国真作品及其著作权人的状况是知晓的,完全有条件在出版《真个汪国真》一书前向汪国真作品著作权人核实。

R出版社与彭某签订的《图书出版合同》,虽然约定了彭某保证其著作权无瑕疵的条款,但是合同效力只及于合同各方,不得以此对抗善意第三人,合同的签订不代表R出版社已对于图书的著作权情况尽到了法定审查义务。

R出版社对《真个汪国真》一书进行过选题申报、发稿、审读、复审等审查,但主要是针对作品内容、作者背景、错别字等方面的审查,没有提到相关著作权核实情况。

因此,R出版社作为专业出版机构,未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应当与彭某共同承担侵权责任。(来源:立案庭)

 

 

 

 

 

 

 

来源: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官网;发布时间:201986日;

网址链接:

http://bjzcfy.chinacourt.gov.cn/article/detail/2019/08/id/4251728.shtml

联系我们|职业发展|免责声明|隐私保护                   © 2013 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9490号-1
关键词:专利申请 专利复审 专利无效 专利资助政策 专利加快审查 知识产权贯标 商标驳回复审 商标注册申请 商标提异议 国外专利申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