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EVENTS
行业动态
AIPPI中国分会发布2019年度中国版权十大热点案件

 

127日,在京举行的“AIPPI 中国版权热点论坛(2019年度)”上,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版权十大热点案件,国内首例云服务器侵权案等入选。

  据介绍,为了公平、公正、公开评选出年度版权热点案件,2019年度十大版权热点案件邀请了来自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评审专家,其中国内首例云服务器的案件,几乎全票通过了评审专家的评审。

  此外,为了更广泛地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评选还采取了网络投票的方式,在截至期限前,共收到有效选票1406张,这是举办4届版权热点案件评选以来收到网络票选最多的一次,其中科学立体模型作品认定案获得了532票,成功入选了十大版权热点案件。十大热点案件由AIPPI中国分会版权专业委员会主席、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军,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李燕蓉共同发布。这十大案例包括国内首例云服务器侵权案、《守望先锋》游戏诉《英雄枪战》游戏侵权案、AI生成内容版权第一案、《五环之歌》广告词改编权纠纷案、《暗箱》诉《人民的名义》侵权案、“微信红包页面”侵权案、科学立体模型作品认定案等。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张晓霞对十大热点案件发表了专业点评意见。她归纳了2019年度十大版权热点案件的特点:其一,候选案件范围进一步扩大:2017年的候选案件是14件,2018年是22件,2019年是31件,说明判决的质量、热点问题越来越多。其二,在10个案件中,7件都是与互联网相关的。虽然案件10不涉及网络,但是涉及到机械设备创意组合3D中立体造型想象的空间,有一定的技术背景做支撑。其三,涉及互联网的案件中,或者权利的载体是在互联网上,或者是侵权行为发生在网络上。被告可能代表更多的群体或者群体利益。权利的边界和禁止行为的边界可能需要利益衡量理论的介入,让判决的观点更加有说服力。其四,10件获选的案件都是侵权案件,没有合同纠纷。这并不意味着IP文化产业合作没有纠纷,而是说明合同问题没有引起重视,法官应该用判决去规范这个行业的发展。(记者窦新颖)(编辑:晏如 实习编辑:窦一珂)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发布时间:2019129日;

网址链接:

http://www.iprchn.com/cipnews/news_content.aspx?newsId=120071

联系我们|职业发展|免责声明|隐私保护                   © 2013 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9490号-1
关键词:专利申请 专利复审 专利无效 专利资助政策 专利加快审查 知识产权贯标 商标驳回复审 商标注册申请 商标提异议 国外专利申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