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EVENTS
行业动态
以案说法见功力 提升质量现真章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布了《以案说法——专利复审、无效典型案例指引》一书——

 

在专利审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和问题,其复杂性给相关法律的理解和准确适用带来挑战。而典型案例,就是法律适用标准的代表。

 

前不久,历时4年精心打磨、经过6次修改和调整的《以案说法——专利复审、无效典型案例指引》(下称《以案说法》)终于和读者见面了。这本书通过梳理优秀审查决定中具有指导意义的法律观点,以案例重述的方式阐明审查规则,全书46万余字中凝结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审查思路和审查理念,是审查员立足专利审查和提升法律素养的阶梯,对加强专利复审委员会业务能力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参考具有积极意义。

 

“构建典型案例指导机制,以具有指导意义的优秀决定的遴选、编撰和发布为抓手,引导高质量审查,是专利复审委员会在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中采取的重要举措。”专利复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案例推荐、案例诠释和案例指导的过程,可以给后续专利复审、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的审查提供相应参考,促进审查标准执行一致,为前审及社会公众提供重要参考。

 

特点显著

 

《以案说法》一书是专利复审委员会建设案例指导机制的基础性工作。在编撰过程中,专利复审委员会从案例的选择到成书的结构和内容,都力求做到典型性、权威性和可读性并重。

“书中600余件案例,是专利复审委员会从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大量复审、无效审查决定中精心挑选的、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指导意义的案件。”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初步收集和挑选出1000余件案件,再经过多次严格筛选和考量,到最终遴选出600余件代表性案件,这本书的典型性可见一斑,其对解决专利审查实践中审查标准适用的难点、热点问题都具有很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这本书的权威性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首先,审查决定本身的权威性,书中选择的是已经生效的或者不存在明显争议的决定,决定中体现出的法律适用标准得到了专利复审委员会的普遍认可和支持,代表了专利复审委员会在法律理解和适用方面的主流观点。其次,这些案件的选择和书中内容的编撰,经过了几十位审查业务专家的反复讨论和推敲,前后修改了6次,力争精益求精,准确权威。

 

在可读性方面,《以案说法》一书也在结构编排和实体内容上都进行了充分考虑。“在结构编排上,专利复审委员会考虑了各部分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在一定程度上参考了我国《专利审查指南》相关章节的排布,力求便于读者阅读和检索。在实体内容上,一方面,专利复审委员会以案例为基础,从案例中提炼和总结法律要点,以准确的语言对专利审查标准和适用规则进行分析和解读,使其对同类案件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另一方面,专利复审委员会对案例进行了概括和综述性的描述,繁简适中,使读者可以一目了然,即使不去查阅决定也可以了解并掌握案例的基本情况,并方便对照适用相关审查标准。”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案说法》对法律标准的阐释和对案例的综述相辅相成,案例综述对阐释法律标准起到支撑作用,使法律标准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得以具象和落实;法律标准的阐释又使案例的真正价值得以发挥,而不仅仅是一件具体的个案,二者相得益彰,充分发挥了这本书“案例指引”的作用。

 

精益求精

 

专利审批是整个专利制度运行的基础,专利审批质量更能影响和促进专利申请乃至专利的质量提升。作为整个专利审批程序的最后审级,专利复审委员会通常面对各方当事人对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的诸多争议,这些都考验和磨练着审查员对法律适用的精准把握、对技术方案的深刻理解和对审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准确判断。

 

专利复审委员会作为专利复审、无效宣告请求的审查部门,在长期的实践中,已累计作出复审、无效请求审查决定10万余件,这些审查决定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和充分尊重。“在这些决定中,既有对现有审查标准进行的深入阐释,也有对审查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的推演论述,具有很好的法律诠释作用,对类似案件审查标准的适用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参考价值。”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将这些决定进行收集、整理、加工、编撰成书,对于更好地发挥复审、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对同类案件的审查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带动作用,促进审查标准执行一致,进而促进专利审查质量的持续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

 

专利复审委员会自2014年起就启动了典型案例的评选工作,此后,又先后制定发布了典型案例评选推广办法、重大案件及典型案件遴选发布办法等,将典型案例遴选工作规范化、定期化、常态化,逐步建立起了一套立体、完备的案例指导机制。与此同时,作为案例指导机制的一部分,专利复审委员会于2015年启动了《以案说法》一书的编撰工作。

 

在整个编撰工作中,专利复审委员会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前后有40多位审查业务指导专家和资深审查员直接参与撰写。为了顺利进行案例的征集工作,编写组制定了典型案例的遴选标准,并在网站上开设专栏和论坛。经多方推荐,在案例遴选阶段共征集案例1000余件,经过反复的讨论和修改,第一稿成书共收入720多件案例,60余万字。编写组精益求精,又在此基础上对案例进行了精简和多次修改。

 

可以说,《以案说法》一书的编撰过程艰辛又漫长,历时4年,经过6次修改和调整,最终入选600余件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案例,编写组通过分类整理、提炼要点,归纳总结相关审查标准要义,最终编写成书46万余字。

 

“《以案说法》这本书围绕专利审查实践中审查标准适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案例进行筛选和分类整理,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诠释、客观精准的要点概括,能够为专利审查人员和知识产权相关从业者以及广大创新主体提供专利实践的专业指引,进一步促进专利的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效率审查、高效益运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后,专利复审委员会将在典型案例评选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对《以案说法》相关案例和内容进行补充和修订,以便促进解决在专利复审、无效宣告请求审查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本报记者陈婕 通讯员 刘丽伟)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发布时间:2019122日;

网址链接:

http://www.iprchn.com/cipnews/news_content.aspx?newsId=113421

联系我们|职业发展|免责声明|隐私保护                   © 2013 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9490号-1
关键词:专利申请 专利复审 专利无效 专利资助政策 专利加快审查 知识产权贯标 商标驳回复审 商标注册申请 商标提异议 国外专利申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