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EVENTS
行业动态
挖掘申请文件,提高检索效率

 

 

检索是专利审查的基础,一份合适的对比文件对于审查意见通知书的撰写至关重要。对于申请人来说,一份高质量的审查意见通知书更具有说服力。而检索是建立在对申请的理解基础上的,只有准确地理解了发明,才能进行有效且高效的检索。在理解专利申请文件时,有人习惯于将注意力集中在说明书的具体实施例上,但这样容易忽视申请文件中的其他细节信息,而这些细节信息有可能就会帮助提升检索效率。

  在检索时,常规的做法是采用分类号结合关键词检索,但是,当选取的关键词其实并不“关键”,或者关键词可能更多体现在附图上时,关键词的限定就会容易导致检索偏离。本文结合2019年专利检索大赛机械领域的检索案件(下称比赛案例),从校准理解申请、活用分类、扩大追踪、准确提取关键词等角度阐述如何提高检索效率。

  在发明专利的实质审查过程中,理解申请是审查的第一步,能否准确理解申请关系到检索、审查的总体方向。准确理解申请应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准确理解申请的说明书,确定申请的发明构思,确定申请的所有发明点,为全面检索做好铺垫;另一方面是准确理解申请的权利要求,明晰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

  准确理解说明书

  下面,笔者以比赛案例为例,来说明如何校准对申请的理解。比赛案例的部分说明书和权利要求1如下。

  “技术领域:本申请涉及一种抗震防松自锁紧固件,更具体地说,本申请涉及一种抗震防松自锁螺纹紧固件。尤其是用于通讯(信)、电子行业作为调节、调谐用的抗震防松自锁螺钉。

  权利要求1:一种防松螺杆,包括位于螺杆外部的连接螺纹,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杆包括不连续的两段或多段连接螺纹,所述两段或多段连接螺纹之间具有光杆连接部,所述光杆连接部上具有用于螺纹连接防松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径向开槽,所述径向开槽关于轴向对称且互相错位。

  根据权利要求及附图,检索人员基本可以理解全部的技术方案,因此很容易进行盲目检索,在防松紧固件领域内,围绕申请的分类号“F16B39/28”和关键词进行大范围检索。这种检索虽然全面,却不容易发现对比文件。原因在于,上述分类号下文献众多,关键词更是该领域常见的关键词,这使得原本用来加强限定的关键词并没有起到过多的筛选作用。检索时,可以发现大量在螺母上设置槽的文献,使得文献辨别存在困难,而快速大批量浏览附图又容易错失相关文献。同时,槽的常用英文表达多种多样,有slotgrooverecesscut等,现有技术文件中有可能采用各种表达,使得容易遗漏未扩展到的关键词的文献。

  因此,检索人员需要“准确理解申请的说明书”,以校准对申请的理解。在考虑该申请的技术问题来自哪里时,通过仔细阅读申请文件在“技术领域”的记载可以发现,该申请涉及抗震防松自锁螺钉,尤其是用于通讯(信)、电子行业作为调节、调谐用的抗震防松自锁螺钉。可见,该申请涉及一个通用领域即抗震防松自锁紧固件,和一个细节领域即通讯(信)、电子行业,作为调节、调谐用的抗震防松自锁螺钉。

  再回到权利要求书,发现权利要求1要求保护的主题是螺杆

  结合上述两点深入理解,可以确定,应将检索的方向调整为更聚焦于螺杆,并须注重于细节领域——用于通讯(信)、电子行业作为调节、调谐用的抗震防松自锁螺钉。也就是说,为了“检准”,最好限定螺杆并限定具体的领域。

  善用分类号“与”运算

  采用分类号检索是审查工作中最常使用的检索方式。在实践中,检索往往以第一位分类号使用最多。近年来,随着CPC的大力推广,申请中通常都有多重分类信息。在检索中,不能只关注第一位分类号,而应将相关分类号逐级放大,构建层次递进的检索式,并尝试对分类号进行运算,以提高检索效率。在进行分类号运算时,可以将表达主题、技术领域的分类号与体现发明构思的分类号相,以快速命中相关文献。

  例如比赛案例,其涉及3个分类号,F16B39/28(用螺母或螺栓上的特殊元件,或螺母或螺栓的特殊形状)、F16B35/04(。为将螺栓固定在物体上或物体内而带有特殊形状的头或杆)、F16B37/00(螺母或类似的螺纹接合元件),其中F16B39/28属于F16B39/00(螺钉、螺栓或螺母的锁定)大组。根据上述对发明的理解,可以发现F16B39/28确实最能代表发明信息,因此检索可能会围绕该分类号展开,进而结合关键词。这样虽然可以检索到对比文件,但检索效率不高。

  这种检索思路实际上弱化了其他两个分类号。由于权利要求1的主题为螺杆,在检索时应当注意使用分类号F16B35/04。采用F16B39/286F16B35/04进行运算可以获得2篇对比文件,其中有检出率最高的WO0055512A1(答案1)。

  因此笔者认为,发明信息在检索中固然重要,但是技术领域也是不可或缺的。用分类号表达准确的发明信息并结合合理的技术领域,可快速获得相关文献,这远比用关键词检索更加便捷准确。

  注重追踪检索

  在检索中,常常会遇到检索到的相关文献存在某种缺陷而不能作为对比文件的情况,例如公开时间不合适,公开内容不全面等。此时,可以利用引证与被引证的追踪进行检索结果的最大化利用。由于引证与被引证文献之间往往存在技术上的关联,而目前在SIPOABSVEN等数据库中都具有CT字段索引,因此可以采用CT字段进行追踪检索。在引证追踪时,可以根据追踪层级选择不同的常规批处理进行追踪以提高检索效率。

  例如比赛案例中,笔者对WO0055512A1采用批处理ctpn进行追踪,可以获得相关文献US2009257820A1(时间在后)、US5416867A(答案7)。对这些相关对比文件仍然可以进行进一步追踪,例如追踪US2009257820A1,还可以获得文献USRE30406E(答案8)和US2224659(答案3)。

  除了采用批处理追踪外,还可以阅读对比文件的背景技术,例如WO0055512A1的背景技术就有USRE30406E

  由此可见,追踪检索能够快速获得一系列相关文献,这也将有利于进行关键词扩展、分类号扩展等。同时,追踪并不限于上述CT字段的追踪,在实际检索过程中,还可以注重申请人、发明人的追踪。

  提取关键词

  尽管“分类号相与”是快速检索的利器,但关键词检索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行关键词检索的第一步,是正确提取关键词,只有理清思路,正确地提取关键词,才能做到有效扩展,并快速获得对比文件。

  当申请涉及通用领域时,分类员给出的分类号往往更倾向于申请技术方案本身的内容,而并不在意申请可能所属的特定领域。用这样的分类号检索,即使分类号很准确,也有可能因检索结果过多而不容易挑选出相关的文献。例如比赛案例,申请给出的分类号是F16B39/28,在其下位点组中不难发现能准确表达申请技术方案的分类号F16B39/286,但该分类号下检索结果则接近千篇。

  在检索中,除了采用能够准确表达技术方案实质的分类号外,还应注重从相关领域或者特定领域提取关键词或者分类号,并进一步从分类号中扩展关键词,从而获取具有特定领域特色的关键词,以便将关键词与分类号相结合,或者仅用关键词进行检索。

  对比赛案例,回顾“校准对申请的理解”,可以注意到申请文件在技术领域和背景技术都提到了“调谐用的抗震防松自锁螺钉”,因此可以用该螺钉的具体应用“调谐”作为关键词,采用F16B35/04+tun+进行检索可获得US4598334A(答案4)。也可以从调谐用的抗震防松自锁螺钉中,进一步提取关键词自锁(lock+,并与螺钉”“调谐检索可获得WO2004088786A1。追踪WO2004088786A1,检索人员便可获得US4862111(答案5)和US4926142(答案6)。

  总体来讲,在检索中,如果从检全的角度出发或没有查阅细分而使用较为上位的分类号,则必然需要限定关键词。此时,检索结果可能更多依赖于关键词的选取。本文提出的从准确理解申请文件出发,获取细节信息,提取领域分类号,灵活应用分类号与运算,可以提高检准效率。同时,从技术领域合理提取关键词,采用全关键词检索,能省去对分类号的扩展,是对检准的有益补充。在上述检准的基础上,利用检索结果追踪,获得更大范围的相关的对比文件,也能为检全提供更好的分类号、关键词扩展基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 许志杰)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发布时间:2020911日;

 

 

 

 

网址链接:

http://www.iprchn.com/cipnews/news_content.aspx?newsId=124780 

联系我们|职业发展|免责声明|隐私保护                   © 2013 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9490号-1
关键词:专利申请 专利复审 专利无效 专利资助政策 专利加快审查 知识产权贯标 商标驳回复审 商标注册申请 商标提异议 国外专利申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