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EVENTS
润平资讯
润平资讯|北京润平化学部20210609期内部交流会

 

 

202169日,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以下称北京润平)化学部、合肥分公司和赣州分公司一起举行了内部交流会,会议主要就两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一方面是针对“医药领域专利授权审查、无效宣告请求审查与药品专利侵权疑难问题解析专题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相关内容的分享;另一方面是对本公司获得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的其中一篇专利进行学习和交流。

 

首先,研讨会的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医药领域的专利概况,然后对“研讨会”所讲解的A26.3A26.4的实践问题进行了分享,使代理师充分认识到在新申请撰写时要特别注意“充分公开性”和“支持性”问题。并介绍案例说明了新修改的审查指南对补充实验数据的规定。另外对侵权阶段对专利权保护范围的确定进行了分享,以及简要介绍了一下关于实用性、修改超范围和单一性的问题。分享过程中,大家对各案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对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然后,会议对化学部撰写的两项获得专利金奖ZL201510245651.1(发明名称:一种仿生钻井液及其制备方法)和ZL201910220358.8(发明名称:提高玉米浸泡效果的复合菌剂及其应用)的案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一种仿生钻井液及其制备方法”(以下称“该专利”)进行了详实的分析和介绍,学习撰写方法和撰写思路,并基于此,学习交流了高分子领域专利申请撰写时的注意事项。

 

在讲解该专利时,首先回顾了该专利的撰写过程。虽然发明人提供了非常充足的资料,对技术方案、解决的技术问题和得到的技术效果以及实施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但是在分析交底材料时,专利代理师注意到发明人仅是通过方法限定了申请方案中的三个主要组分:仿生固壁剂、仿生页岩抑制剂和两亲性储层保护剂。因此,专利代理师在撰写时,基于交底材料的内容,提炼出上述三种组分的化学结构,并与发明人沟通进行适当的上位概括,使得相比于方法限定而言,申请保护的技术方案具有了更大的保护范围,且更有利于权利要求的稳定性,同时还有利于于后期的维权过程。最后实际申请并获得授权的权利要求1内容如下:

 

 

该专利最终获得了各个方面的肯定,荣获了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也充分证明了我们代理的水平和质量。

最后,借用该专利,化学部分享了关于组合物类申请方案如何进行撰写并挖掘创造性技术点的撰写心得。

未来,化学部还将对其他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专利进行学习交流,希望能够提高代理师们的撰写能力和业务水平。

 

                           撰写人:殷淑超

 

联系我们|职业发展|免责声明|隐私保护                   © 2013 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9490号-1
关键词:专利申请 专利复审 专利无效 专利资助政策 专利加快审查 知识产权贯标 商标驳回复审 商标注册申请 商标提异议 国外专利申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831号